close
Blogtrottr
udn財經焦點
udn財經焦點:每日提供國內外最新財經、產業新聞,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讓您隨時掌握財經脈動。 
User Engagement Metrics

10 User Engagement Metrics Everyone Can Use: Start measuring your engagement today with free tools, step-by-step guidance & benchmark data for each metric!
From our sponsors
17項民生物價 飆5年來最高
Apr 7th 2014, 07:04

上月物價 13個月最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較去年同月上漲1.61%,為近來13個月最高漲幅,主因是食物類漲幅明顯,3月包括蔬菜、水果、蛋類、豬肉以及肉鬆、肉乾等相關調理食品價格均上揚,物價受到食物類影響壓力升高。

不過,如果抓出其中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17項民生物資,其年增率6.26%,竟創下61個月來最高漲幅。上次漲幅較高是出現在98年2月的7.13%。而且外食費用年增率也是一年來最高。

行政院監控的17項民生物資分別為米、麵粉和調製麵粉、豬肉、雞肉、雞蛋、醬油、糖、沙拉油和調理油、鮮奶、奶粉、速食麵、麵包、衣服清潔劑、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沐浴用品、牙膏和牙粉、洗髮精和潤絲精。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購買的生活必需品。

17項民生物資,主要受到豬價飆升影響。豬肉3月年增率14.04%,為67個月來最大漲幅,雞肉漲15.69%,則是66個月來最大漲幅,雞蛋漲幅5.52%,則是到11個月新高,另外牙膏、牙粉3月上漲6.43%。不過豬肉還不是3月上漲最兇的項目,因17項之外的蔬果漲幅更大,例如番石榴漲逾8成,苦瓜和大黃瓜漲價超過6成,茄子與香蕉分別漲逾5成和4成。

外食費 近一年最高

3月CPI總指數103.05,較2月上漲0.19%,年增率則為1.61%,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3月CPI年增率為13個月來最高,上次CPI較高出現在102年2月的2.96%。以年增率比較,食物類漲幅為5.6%,主要食物幾乎都漲價,其中水果漲幅高達17.32%,蔬菜漲14.43%,包含豬肉、雞肉在內的肉類漲幅13.08%,水產品漲8.84%,蛋類漲4.86%,另外調理食品和外食費也因為陸續反映成本而漲價,漲幅分別為3.83%和2.26%。

在外食的餐飲部分,外食費持續漲價,3月較2月上漲0.7%,與去年3月相較上漲2.26%,年增率是近1年來最高,上次外食費用較高是在102年3月,當時年增率為2.38%。

家庭支出 每月約增千元

主計總處對物價有370個查價項目,3月上漲者高達251項,約占7成,權數合計72.7%。食物類占低所得家庭支出比重較高,食物漲價低所得家庭最感「吃不消」,低所得家庭3月CPI年增率2.08%,較中所得家庭1.68%和高所得家庭1.35%高出許多。

CPI漲帳達13個月來新高,對一般家庭的支出影響不小。如以每月支出6萬元的家庭為例,消費內容不變下,3月支出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千元。

 /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