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全球觀察
全球觀察:提供全球視野,掌握地球村的政治焦點、財經脈動,深入報導各國社會現象,並體察其文化特質。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放寬武器出口 針對中國布局
Apr 7th 2014, 05:33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日本內閣4月1日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終結施行5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大幅放寬日本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出口限制。日本首相安倍推動此法案,對美、中、日乃至周邊國家都具深遠戰略意涵。自民黨高層5日揚言可派部隊至地球背面行使自衛權,日本也擔心中國出兵釣島美國不顧,都是類似思維的一環。

安倍內閣指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防衛裝備向海外妥善轉讓,自稱有助推進國際和平與維持穩定,並強化日本防衛武器生產技術。其目的則在拉攏更多周邊國家聯手對抗中國,政策動機不難探知。

日本1967年實施武器禁止出口三原則,三個禁止出口對象是:一,社會主義國家;二,聯合國決議實施武器禁運國家;三,國際衝突的當事國或有衝突危險的國家。新的出口武器三原則是:一,不出口武器給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國家或紛爭國家;二,僅限積極促進和平貢獻與國際合作,以及有助日本安全保障國家,但需確保透明度並嚴格審查;三,武器針對其他目的使用或移轉第三國,須確保妥善管理才允許出口。

貌似改變不大的調整,其實對美、中、日與周邊國家影響深遠。目前日本相當節制,國家安全保障局次長高見澤指出,日本未來將出口救難、運輸、監視、掃雷等技術與設備,暫不考慮出口坦克及戰機。然而,隨著中日釣島海空衝突升高、對峙頻生、海上重要航道周邊國家與中國磨擦也日漸擴大,或美中在西太平洋戰略矛盾加深,日本再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已埋下伏筆。

在新三原則規範下,日本決定出口救難機到印度,出口地雷探測機到開發中國家,出口反海盜巡邏艦到印尼、菲律賓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如果日本資源輸入航道受威脅,日本可能以自身安全受威脅為由,出售攻擊性武器給航道周邊國家。

其次,武器出口不僅有暴利,更可透過軍售不斷提升軍事科技與武器研製水準,形成良性循環,成為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所稱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武器系統與軍事裝備出口愈多,軍力愈強,欲罷不能,美、俄都是前例,中國也加入武器出口大國陣容。

早在1983年,日本業者就向美國輸出武器系統新技術,禁令開始鬆綁。後來又有「21項例外」,允許日本民間業者參與美國先進的F-35隱形戰機研發。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今後將更積極推進與美國等國家的防衛裝備和技術合作。三菱重工參與美國F-35戰機尾翼製造,日前已簽約。顯示日本未來將與美英等共同研發武器系統,並出口亞太和全球。

事實上,日本近年不斷朝發展軍備與放寬武器出口方向邁進,主要目的即面對快速崛起的中國,甚至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主要目標的弧形聯盟。在這個戰略架構下,日本提供精密武器給其他與中國有領土、領海糾紛的國家,以擴大日本區域影響力。另方面,美國1990年代就希望日本多分擔軍費,對此一發展自然樂觀其成。

中國對日本放寬武器出口高度關切和警戒。在日本內閣通過新三原則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日本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希望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多做有利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但日本則回應,新三原則是因應安保環境變化,必須透過擴大武器出口,加強與相關國家的安全合作,提高日本的國際貢獻度。各說各話,中日對壘等於展開了新篇章。

東京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自然讓北京不安,特別是日本鎖定武器出口國家,諸如印度、菲律賓、印尼都與中國有陸地與海洋主權糾紛,即使現在日本不出售攻擊性武器,並不表示以後也不賣。中國既無法阻止日本放寬武器出口,未來是與日本改善關係,或加速軍備競賽,影響區域安全和競爭甚大。

歐巴馬總統4月下旬將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四個盟邦。儘管美中互動頻仍,但日本放寬武器出口後,美日主導與推動的軍事聯盟將在亞洲進一步擴展。美國為維持可控度,日前迫日本運還美國300公斤武器級的鈽,防止日本研發核武,足見美中間也有共同利益。如何運用美國制衡日本,就看北京的能耐。

【2014-04-07/泰國世界日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