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Yahoo!奇摩股市 - 科技產業
Yahoo!奇摩股市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雲南白藥含斷腸草 經炮製安全
Apr 7th 2014, 03:19

雲南白藥含斷腸草 經炮製安全
2014/04/07 11:19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4年4月7日電)在香港驗出雲南白藥樣本含有未標示毒物草烏(又稱斷腸草)後,大陸媒體今天報導,雲南白藥集團坦承雲南白藥配方內含草烏,但強調經過炮製,絕對安全,且通過大陸相關藥品認證。

綜合新華社、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雲南白藥集團根據中國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最新規定,修改了藥品說明書。

雲南白藥集團指出,雲南白藥是「國家保密配方」,這次根據通知要求,凡處方內含有「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列出的28種毒性藥材,必須增加警示語「本品含某某某」藥材,因此修改說明書,印了「本品含草烏(製),其餘成分略」等語。草烏是經炮製的草烏。

翻開藥典,草烏,又稱斷腸草,有劇毒。

武警廣東總隊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張國祥指出,理論上,草烏對心臟、肝臟、腎臟等可能都有一些毒性,毒性主要表現是麻痺,可能導致胃腸痙攣、心臟病、呼吸衰竭、心臟麻痺,最嚴重可以導致死亡。

吉林省中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羅宗建則表示,草烏裡含有烏頭類生物鹼,對腎臟確實是有毒性的。但只要使用方法和計量得當,對人體沒有危害。

羅宗建說,中醫在用草烏前,得透過炒一下、曬一下或透過其他一些藥物製備後使用,且有一定克數(份量)限制,毒性已降低很多,絕對安全。

雲南白藥集團也強調,截至今年3月,雲南白藥集團膠囊劑、氣霧劑、片劑、顆粒劑、小容量注射劑(非最終滅菌)、橡膠膏劑等15種劑型,全部通過大陸國家新版藥品GMP認證,安全無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