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教育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教育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教育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父母斷經濟 孔祥瑄艱守民主
Apr 7th 2014, 00:40

自由時報 – 

記者施致如/專訪

三一八佔領國會行動的學生中,孔祥瑄擔任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臉書粉絲團總管理員,頂著孔子第七十五代子孫的光環投入社會運動,去年秋天被父母斷絕經濟來源,為了捍衛信念,嬌嬌女打工養活自己,遠離喝下午茶、買新衣的「小確幸」生活,常煩惱房租在哪裡,卻從不後悔。

蠟燭多頭燒 沒錢剩骨氣

學生進攻國會後,黑島青粉絲團一夕爆紅,平均一天吸引近兩萬人加入,現有三十萬名粉絲,孔祥瑄說,成功不是僥倖,過去半年多來,黑島青成員為深入了解服貿內容,開過多次讀書會、選修各系教授的課,粉絲團不僅分析生硬艱澀的條文資訊,也分享佔領議場過程中幫忙清廁所伯伯等溫馨小故事,在無止境的抗爭黑夜裡,挖掘一絲人性的光輝。

家世特殊的孔祥瑄,從小熟讀四書五經,也對二二八事件等民主、人權議題特別敏感,被視為家族異類,曾在洪仲丘案二十五萬人遊行中演出行動劇,也為抗議大埔徵收怒擲雞蛋,遇上警方驅離,扯褲子、跳警備車樣樣來,她笑稱「我體育很廢,是被警察逼出來的」,父母憂心女兒觸法,一夕間領光她戶頭的錢,想勸她回頭。

「當時心想,完蛋了要活不下去了!但我什麼都沒有,就剩下骨氣。」孔祥瑄當時口袋只剩兩百元,連房租都付不出來,只能先跟朋友借錢應急,家境富裕的她,以前一個月有兩萬元零用錢,現在天天到廣播電台兼差兩、三小時,只吃公司供應的晚餐,薪水全省下來付房租,攻佔國會後,她工作、學業、社運多頭燒,幸好老闆體諒,願給有薪假支持。

「爸媽斷經濟,也是讓我成長,其實過得很苦,可是為了保護信仰,我願意粉身碎骨。」孔祥瑄說,她心中理想的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度,參與社運以來,手機疑似被監聽,還被便衣跟蹤,「父母沒有幫我們守住民主,但我不能讓孩子活在沒有民主的土地上。」

心中有責任 僵局壓力大

佔領國會近三週來,學生們飽受外界質疑眼光,面對僵局,孔祥瑄常常「壓力很大、很想逃走」,但看到在外面靜坐的支持者,忍受風吹日曬雨淋,「看到他們那麼相信你、支持你,更不能一走了之」,心裡除了愧疚,更多了一份責任,決心堅持下來,守護眾人信念。

新聞專輯/服貿審議衝突多

林飛帆:感受到王金平釋出善意 (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