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生活新聞
udn生活要聞:詳實報導不可不知的民生大小事,包括食、衣、住、行、天氣,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情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圓仔、黑熊都愛「美人腿」 號召維護白魚
Jun 23rd 2014, 04:52

「圓仔」早有剝竹筍的經驗,雖然是第一見到筊白筍也能輕鬆上手。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無論臺灣黑熊、大貓熊、黑猩猩或金剛猩猩,只要遇上筊白筍,看牠們的表情就知道通通喊了「讚」!這回可是焦點保育動物共同挺身「用口慾換保育」,邀大家用行動一起支持埔里茭白筍農所發起的「綠保田」計畫,希望能有效維繫臺灣白魚的生機。

猩猩表示:茭白筍,好吃好吃!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臺灣白魚1908年發現於南投縣日月潭的一種小型鯉科魚類,早期學術界除了1張標本照片外,因缺乏大規模調查而始終難見其活體。一直到1995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埔里一處筊白筍田溝,找到7條臺灣白魚,才證實牠們確實存在。目前白魚棲息的地方受到開發、汙染,估計目前全台只剩下一千多尾的野生臺灣白魚,所僅存的三個主要棲地,其中兩個就在筊白筍主要產地之一的南投埔里,如果不加緊保育,隨時可能會在臺灣絕跡的窘境。

由於筊白筍農友的慣行農法,是在休耕期放水翻土曝曬,投藥消滅福壽螺,不利筊白筍田內臺灣白魚的生存。為保育臺灣白魚,埔里筊白筍農發起「綠保田」計畫,以友善大地的農法,在每塊筊白筍田旁,刻意保留一塊生態池,休耕後也不放水,保留臺灣白魚生存的空間,並以鴨子、烏鰡取代農藥,保育白魚棲地,讓他們能繁衍下一代。

烏黑黑的台灣黑熊也喜歡茭白筍喔!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寶寶正在研究第一次見面的筊白筍。
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圓仔」雖然第一次見到筊白筍,但早有剝竹筍的經驗,筊白筍自然輕鬆上手,爸爸「團團」更是2-3秒就吃掉一根。金剛猩猩「寶寶」對陌生的東西總要先觀望一陣,但也能小心翼翼的剝起筊白筍;黑猩猩家族最開心,人手一根開party,連年紀最小的「咪覺」也和筍殼成為好朋友;臺灣黑熊對筊白筍也不陌生,愛吃到連掉在水池裡的,也趕緊下水去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