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生活新聞
udn生活要聞:詳實報導不可不知的民生大小事,包括食、衣、住、行、天氣,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情報。 
Own a Kindle?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詹仁雄 住飯店挖設計
Jun 7th 2014, 02:47

●「對的人住在裡頭,才叫做家。」詹仁雄開宗明義給了他心目中的家一個輪廓,24小時、365天都不會波動情緒的就是最好的設計。

詹仁雄多才多藝,這回要教你裝潢設計你的家。
圖/寫樂文化、詹仁雄提供
很多周遊列國的人,不喜歡把家布置得像飯店一樣,詹仁雄卻認為,飯店是空間參考的最佳範本,怎樣的動線不跌倒、如何最快找到燈、電視怎麼擺最方便、裝飾品的視覺順序、空間營造的安全感,這些細節飯店做得最好,卻經常被居家裝潢忽略。

逐步採買累積經驗

同樣要花錢,請設計師來是做出一個樣板,自己設計卻能展現個人風格。

詹仁雄說,看客廳就知道主人的個性,家是慢慢組合的,很多人在裝潢之初以「可容納最多成員的極限值」為考量,一次購足,反而少了家的樂趣,尤其屈於預算、因陋就簡最要不得。

在逐步採買的過程中,可磨練對事物的品味,如買一組椅子,和買十組椅子,經驗值造就美感,買很多糟糕的東西也是種練習。

許多人懼怕的白床單其實最容易融入裝潢。
圖/寫樂文化、詹仁雄提供
詹仁雄形容每克服一個細節,就像打電動破關,如從前不知道木地板會被濕氣染色,完工兩個月後才發現,此後就懂慎選材質。

一開始當然只買得起質感不佳,但外型「可供觀賞」的家具,慢慢地,選擇性隨經驗增加,就明白什麼適合自己,或擺在家裡最不破壞設計美感。

很多人懼怕的白床單,其實最好看、最便宜,也沒有想像中難照顧,原本兩周就應該換一次床單,哪裡髒都清清楚楚,怕壓力就選添加簡單線條的款式,要舒服就選300支紗以上的織紗度,不必洗太多次就能達到飯店的舒適感。

酷愛有歷史的飯店

金三角四季帳棚酒店(Four Seasons Tented Camp Golden Triangle)獨特的地理位置讓詹仁雄印象深刻。
圖/寫樂文化、詹仁雄提供
住過上百家飯店,詹仁雄挑飯店,多數取決於地理位置,位於市區或者距離景點近,特別喜歡是具有歷史記憶或組成方式奇特的飯店,對於飯店細節的觀察,倒是入住之後的事了。

森林間的金三角四季帳棚酒店、雪地中的芬蘭伊格洛村玻璃屋頂度假村,甚至奧黛莉赫本到羅馬必住的Hotel Hassler Roma,都讓他心甘情願埋單。

芬蘭伊格洛村玻璃屋頂度假村(Igloo Village Kakslauttanen)用極光當屋頂的設計是天人合一的極致。
圖/寫樂文化、詹仁雄提供
布達佩斯四季飯店本身就是座超過100年歷史的建物,位於著名景點鏈橋前,房間裡就有彩繪玻璃,在文化與地理上都是國家縮影,住宿一晚開價1萬元出頭,跟台北東區星級飯店相去不遠,附加價值卻難以計算。

很多時候,詹仁雄也跟一般網友一樣,用圖片選飯店,前陣子網路瘋傳的十大此生必住飯店,他只住過一間,下個目標是東非的海底酒店。

了解需求創造風格

從旅行中找家的靈感,天馬行空也能轉換為實用設計,圖為金三角四季帳棚酒店。
圖/寫樂文化、詹仁雄提供
什麼是美?詹仁雄說,有自己風格的東西都會有美感。他希望剛開始裝潢房子的人先思考,想讓自己的家變成什麼樣子,一面牆如果貼滿100張自己的照片,大概只花3,000元,不也是一種特色?

「幫你規畫的人都沒有躺在你的床上,從你的窗台往外看」他說,只有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設計師只是抓消費者的平均值,滿足多數期望,有時難免落於標準流程,從沒有人想過為什麼家裡的天花板要燈火通明,一片空白沒有燈源不是更好看嗎?

如果可以,他甚至不花錢做天花板,高度不變,空間感就不會受局限,但這樣一來,又有設計師會建議設置間接光源,與其如此,不如買一盞可以帶走的燈。

又例如,人回到家是為了休息,很少待在客廳的人,卻把最多錢花在客廳裝潢,是件吊詭的事。因此有不少新建案將客廳最小化,將設計重點轉移至臥室與廚房。

從飯店學設計巧思

木地板結合花灑讓衛浴變得溫潤有質感,圖為金三角四季帳棚酒店。
圖/寫樂文化、詹仁雄提供
心思細密的詹仁雄,說自己現在的家「很OK」,因為幾年下來,已經不再做「無用設計」。

飯店的細節最值得居家參考,吹風機專用插座抽屜被他形容為家家戶戶必備良品,他長期受吹風機造型醜陋所苦,第一次看到半島酒店用這種方式收納,啟發了他對居家設計的想像,裝修浴室只要多拉一條電源線到抽屜裡,加個插座,電鬍刀、電動牙刷也能一起歸位。

以奢華著稱的飯店,例如麗池,為了愛表與珠寶人士著想,保險箱裡和床頭櫃會嵌上一塊皮面,一樣的巧思也能在居家實現,如果裝潢已經完成,最簡單的方法是請店家做一塊麂皮或絨布托盤,就能避免手表和首飾刮傷。

怕光的人,也能從飯店房間偷學技巧換來好眠。詹仁雄觀察到,飯店的窗簾並沒有特別厚,密不透光的祕密在加裝窗簾盒,窗簾左右與牆壁的交界處釘上隔板,擋掉縫隙,加上兩塊窗簾交界處的重疊軌道,可能透光的部位被包覆得萬無一失。

但他也強調,一切都不是必然,不像過馬路跟著走,最終還是得回頭思考自身需求。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