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土星環孕育誕生一顆新衛星
Apr 16th 2014, 15:44

【大紀元2014年04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黃凱熙編譯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在14日公佈一張前無古人、也恐將是後無來者的天文奇觀。環繞土星的「卡西尼號」(Cassini)太空船拍到了在充滿宇宙塵埃和冰水的土星環上,孕育誕生了一顆新衛星。

這張圖片是「卡西尼號」的「成像科學子系統」(imaging science subsystem)上的窄角相機,於2013年4月15日所拍攝到的畫面。事實上,這顆主要是冰水體所組成的小衛星,距離土星環大約有750英里。

土星的衛星誕生圖,是「卡西尼號」在距離土星77萬5千英里、約53度視角的地方所拍到的,圖片的解析度大約是每像素4英里。

天文學家們目前暫時給這顆初生的寒冰小衛星一個非正式的名字「佩吉」(Peggy),它現在的直徑約有半英里大。天文學家推測小「佩吉」是受到土星環狀微粒物質的引力作用,而逐漸產生的一顆明亮的冰水球體,目前它已經處在開始脫離土星環的階段。

這張圖片的珍貴之處,在於要捕抓到一顆新衛星誕生的機會近乎零,甚至以土星為例,這恐怕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奇景,以後將難再遇。

天文學家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了幾個新理論表示,這可能就是土星有許多冰體衛星的誕生情形。天文學家推論,太陽系的第六大行星土星,原先的特殊外環物質可能更龐大,所以它才會有像「佩吉」一樣的許多衛星環繞著。

土星環在產生62顆衛星後,已使這片由宇宙塵埃和冰水組成的環狀體,顯得貧脊而匱乏了。因此這也可能是人類最後一次看到土星環的微粒物質,形成了一顆天然衛星,並脫離母星在它的軌道上航行的奇觀。

「卡西尼-惠更斯任務」(The Cassini-Huygens mission)是美國宇航局、歐洲航天局和義大利航天局共同合作的航天計畫,「卡西尼號」則是這項任務的專案之一。

美國宇航局的噴氣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隸屬於加州技術研究所的一個部門。JPL則是負責管理宇航局的科學任務理事會,「卡西尼號」的軌道器及它所配備的兩架攝影機,皆是由JPL設計、研發及組裝而成。而「卡西尼號」的影像處理中心,則是位於科羅拉多州博爾德(Boulder)的太空科學研究所。

(責任編輯:畢儒宗)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4/4/16/n4133137.htm土星環孕育誕生一顆新衛星.html  美東時間: 2014-04-16 09:12:47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c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